OruxMaps

已审核 2016-08-04 虽然有些过时了,但仍然可以使用,并包含一个链接到网站自己的软件手册。

在本节中,我们将学习如何设置OruxMaps,如何创建航点,如何查看轨迹记录,以及如何导出轨迹记录以用于JOSM。

安装OruxMaps

从Google Play Store中搜索OruxMaps并安装该应用,OruxMaps应该在搜索结果列表的前列。

Search OruxMaps in Play Store

点击安装按钮,出现App权限后按接受。

Install OruxMaps

恭喜您!您现在已经在您的设备上安装了OruxMaps!

使用OruxMaps

第一次运行应用程序时,你会看到这样的通知:

Running OruxMaps for the first time

在OruxMaps中,你可以选择使用在线地图还是离线地图。最好是使用离线地图,因为即使没有网络连接也可以使用它。OruxMaps会推荐两个 下载离线地图的来源。如果你已经有离线地图,你也可以放在这里!一开始可能会有点混乱,因为里面有很多按钮。但是不用担心,你会看到下面每个按钮的解释。

Interface overview

来源: OruxMaps手册英文版
此手册可能比本指南更新,也可能有其他语言版本。

你可以在Maps > Switch Maps下更改你的背景地图。之后你会得到一个选项 - 你想使用在线地图或者你想使用 离线地图。OruxMaps提供了大量的在线地图资源供您选择,但这需要从您设备上的数据计划中付费。 如果你想知道你可以把离线地图放在哪里,你可以去设置 >地图。在地图目录选项中,你可以看到OruxMaps将你的 离线地图放在哪里。默认情况下,它在你的内部存储的OruxMaps/Mapfiles文件夹中。

Offline maps storage settings

开始追踪

在你开始追踪之前,让我们回顾一下轨迹/路线设置下的一些设置。第一个设置是自动创建GPX。如果你勾选了这个设置,OruxMap会在完成一个轨迹后(使用停止跟踪功能)立即帮你创建.gpx文件。因此,在完成一条轨迹后,您可以到内部存储中的OruxMaps/Tracklogs获取您的.gpx文件,而不需要先在轨迹/路线管理中导出您的轨迹日志。第二个设置是询问轨迹名称。在开始追踪之前定义你的轨迹名称是非常有用的,这样你就可以准确知道你的轨迹的具体名称。

Tracklog settings

要开始追踪,需要记住的是,我们必须在您的设备中启用GPS功能。除非您激活GPS功能,否则OruxMaps中的任何功能如启动GPS启动记录都不会启动。如果您的GPS功能仍然失效,OruxMaps将显示通知,之后您将直接进入设备中的位置设置。当您在设备中开启定位功能后,您可以通过右侧面板的启动GPS(1)功能了解您的位置。当您的位置已经被获取后,您可以通过右侧面板中的Start Rec. (2)功能开始跟踪。

Start track recording

您只需按右边面板上的同一个按钮(2)就可以停止跟踪。当您停止跟踪后,OruxMap将把您的跟踪记录保存在一个内部数据库中,您可以通过访问首页的路线面板,选择管理来访问跟踪记录。您可以通过进入首页的路线面板,选择管理来访问轨迹记录,在这里您会发现您所有的轨迹记录,您可以通过按您想看的轨迹记录并选择加载轨迹 (1)来查看该路线。如果您不使用自动创建GPX功能,您可以通过选择您的轨迹记录和导出为 (2),将您的轨迹记录导出为各种格式(GPX, KML, KMZ)。

Managing tracklogs

如果你已经有一个OpenStreetMap账户,你可以直接使用OruxMaps上传你的轨迹。在你上传你的轨迹记录之前,你需要在设置 > 整合 > OpenStreetMap中输入你的用户名和密码。然后输入你的用户名和密码。你可以在轨迹/路线管理中使用Upload to (3)上传你的轨迹记录。

一些窗口会弹出,你需要选择 OpenStreetMaps (1),然后选择你的 Tracklog type (2),填上你的 Description (3)和 Tag (4)。当所有信息都填好后,按Upload GPX (5).通知会弹出,选择OK (6)就可以直接在OpenStreetMap网站上看到你的GPS轨迹。

Uploading tracks to OpenStreetMap

添加航点

Creating a waypoint

如果您想添加航点,您需要进入页面顶部的Waypoint 符号(1),然后进入Create (2)。它将带您进入航点创建页面,并填写您的航点名称。您可以添加额外的信息,例如,您的航点描述和航点的坐标,通过检查坐标检查表。按”接受”保存您的航点。

Waypoint creation settings

如果你想查看所有的航点,你可以进入航点 >管理。在这个页面,您可以更改属性,删除和导出航点。要想在地图中查看所有航点,请选择航点并在地图中显示 (1),如果您想导出您的航点,请按导出 (2)。所有导出的航点将被存储在内部存储空间(默认情况下存储在oruxmaps/geocaches)。

Managing save waypoints

小结

恭喜你!你已经知道如何使用OruxMaps进行实地调查。您已经知道如何使用OruxMaps进行实地调查。第一次使用时可能会很困难,但如果您继续使用,您就会熟悉这个应用程序。